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都市圈的发展 中小城市房地产还有潜力

——一线城市带动周边中小城市房产发展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6-09-23 13:31

[摘要] 随着一线城市房地产价格的不断攀升,一线城市的房价和周边城市的房价差距不断拉大,同时一线城市能够用来新开发的土地资源越来越少,越来越多的开发商注意到一线城的发展给周边中小城市带来的购买力,纷纷抓住“城市更新”这个机遇来扩充规模。

都市圈又称城市带、城市圈,指的是以大城市为核心的城市群,周边中小城市共同参与分工合作,一体化的圈域经济现象。这些大城市群区域内城市高度密集,人口规模巨大,城市间分工明确、各具特色、优势互补,具有较强的经济联系。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活跃、重要的区域。

目前来看,一线城市楼市过热,房价居高临下,由此带来的不仅是困难与挑战,还有大城市病的问题,如道路拥挤、通勤效率下降、劳动生产率降低等。

为了解决这一系列问题和矛盾,都市圈的建设开始紧锣密鼓地展开,通过大城市的都市圈建设,除了可以大幅增加住宅供应、给大城市房价降温、解决供需矛盾之外,还能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一线城市的高房价已经产生明显的外溢效应,从而为大都市圈建设带来巨大机遇。

那么,在都市圈内,还有哪些城市值得重点投资和开发呢?

“城市更新”带来新购买力

    优淘城总裁薛建雄表示,从长三角都市圈来说,三个地方比较有机会,一个是上海都市圈;一个是南京都市圈;一个是杭州都市圈。

目前,一线城市房价与周边卫星城市房价相差七八倍甚至十多倍。从海外经验看,通过大都市圈建设,较大的成本落差将引导一线城市的部分产业疏导到周边卫星城市,部分人口也将跟随迁移。由于周边卫星城市适合发展养老产业,一些退休老年人也会选择在周边卫星城居住,从而享受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

部分在一线城市工作的年轻人也会选择在周边卫星城市居住,虽然通勤成本较高,通勤时间较长,但可以减缓高房价的压力。不过,薛建雄认为,这还取决于这个城市原先的经济基础。如果一些新兴城市的经济底子太薄的话,可能再大的投资,也不会有很明显的作用。

房企无需再赌大城市土地

    对于开发商来说,究竟哪一类城市是一线城市之后的投资呢。在城市分化和“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的大背景下,房地产企业和相关金融企业并不需要布局越来越多的陌生城市。

以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为例,上海拥有先进的管理经验、技术及人才、品牌集聚、市场多元、大量的资金等优势,上海都市圈其他城市在其周围呈扇形分布。

如今,上海正在通过高地价、高房价把低端产业和人口挤出去,为高端产业和人口腾笼换鸟。这不仅有利于构建合理的产业分工体系和竞争合作关系,还有利于构建新的资源要素分配渠道。

在有了基础设施配套和市政设施配套之后,公共服务的一体化和快速路网一体化并行,才是都市圈的真正内涵。比如,在都市圈范围内,城市间的分工协作,上海的老人可以在独墅湖颐养天年,上海的医生也可以到盛泽小镇上坐诊,吴江的居民也可以到上海的医院就医,上海的中小学也可以在昆山办分校,苏州的学校也可以招收上海的小孩,都凭居住证与社保一卡通。

人、钱、地,还有产业和配套都成了相互协作共同发展的关系。使得都市圈成为紧密的“朋友圈”,而不是相互竞争关系。当超大城市和大城市打破行政垄断界限,用经济方式敞开胸怀,把中小城市纳入怀抱,还能把自身产业做布局调整。

开发商来说,都市圈里的城市群发展起来了,人口规模也就控制住了,房企也无需再“豪赌”特大城市的土地,风险和投资都能得到好的保证。

对消费者来说,选择在上海上班,居住在卫星城;或者创业在卫星城,业务谈判去上海的模式,有机会降低购房成本,提高生活质量。

对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来说,可以有效分流常住人口,减轻管理压力和有效解决公共设施建设、服务资源的不足。对城市、居民、企业都是好事。只是要实现这样的愿望,还需要上海、南京等超大、特大城市加强对周边的辐射力度,把优质资源移到和周边城市接壤的城区。

对于我们山东,济南都市圈地域范围包括济南、淄博、泰安、莱芜、德州、聊城、滨州7个城市,总面积约5.3万平方公里,人口3219.4万。济南都市圈区位条件优越、交通发达,目前已基本形成“一经济圈 。但济南都市圈同时也面临着城镇体系不够完善、经济发展不平衡、对外经贸不发达等问题和不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