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十指春风绣乾坤 民间传承者张京艳坚守鲁绣30余载

海阳之窗  2017-06-16 09:19

RD-SPACING: 0px;TEXT-TRANSFORM: none;FONT-WEIGHT: normal;COLOR: rgb(65,65,65);FONT-STYLE: normal;ORPHANS: 2;WIDOWS: 2;LETTER-SPACING: normal;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TEXT-INDENT: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text-decoration-style: initial;text-decoration-color: initial">6月10日上午,海阳市召开“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海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暨民间艺术精品展示,除了海阳大秧歌、螳螂拳、剪纸、郭城摔面等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演外,很多来自海阳市的民间艺术家也现场为市民们演绎了面塑面艺、葫芦烙画、布衣等民间工艺展示。鲁绣民间传承者张京艳也带着他的作品来到新元广场民间艺术展览区,吸引了很多前来围观欣赏的市民。

RD-SPACING: 0px;TEXT-TRANSFORM: none;FONT-WEIGHT: normal;COLOR: rgb(65,65,65);FONT-STYLE: normal;ORPHANS: 2;WIDOWS: 2;LETTER-SPACING: normal;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TEXT-INDENT: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text-decoration-style: initial;text-decoration-color: initial"> 鲁绣是一种古老的传统刺绣工艺。属于山东生产的刺绣品,山东地区的代表性刺绣,山东省简称为“鲁”,故名。是历史文献中记载的一个绣种,属中国“八大名绣”之一。张京艳籍贯海阳市发城镇,自小就跟村里的老人学会了这门手艺。

RD-SPACING: 0px;TEXT-TRANSFORM: none;FONT-WEIGHT: normal;COLOR: rgb(65,65,65);FONT-STYLE: normal;ORPHANS: 2;WIDOWS: 2;LETTER-SPACING: normal;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TEXT-INDENT: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text-decoration-style: initial;text-decoration-color: initial"> 鲁绣风格较他绣不同,多以暗花织物作底衬,以彩色强捻双股衣线为绣线,采用齐针、缠针、打籽、滚针、擞和针、镇绣(辫子股针)、接针等针法,集抽、勒、锁、雕等精华工艺于一身,色彩淡雅、构图优美、虚实适宜、形象逼真。选取民间喜闻乐见的人物、民间故事、百花鸟兽等内容为题材,为绵远悠长的齐鲁文化赋予了鲁绣浓郁的地方特色和丰富的人文内涵。

RD-SPACING: 0px;TEXT-TRANSFORM: none;FONT-WEIGHT: normal;COLOR: rgb(65,65,65);FONT-STYLE: normal;ORPHANS: 2;WIDOWS: 2;LETTER-SPACING: normal;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TEXT-INDENT: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text-decoration-style: initial;text-decoration-color: initial"> 张京艳于上世纪80年代四方求学,潜心研究鲁绣30余载,汲取、积累、创新,他在鲁绣创作道路上迈着坚定的脚步,他针下的人物形象逼真,绣花鸟鱼虫生动活泼,他在几年前绣制的四联一套的《百骏图》,被人以15万元购走,其他作品也曾被博物馆收藏。在传承传统的基础上,他创新出多种鲁绣针法。如今已过知天命的张京艳,更是立志把民间的鲁绣艺术发扬光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